什麼是財務自由?

好文分享

什麼是財務自由?
若去Google什麼是財務自由,網路上有很多種解釋,我覺得比較適切的解釋為:
你的被動收入大於或等於日常花費所需,翻成比較白話的解釋為,你的利息,股票/基金投資,房租收入,等等等等不用你主動勞動付出的收入大於等於你日常花費所需.

在開始介紹財務自由的概念之前,我想先特別說:財務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達到財務自由以後,不用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奮鬥,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沒有財務的煩惱.聽起來好幸福喔.但達成財務自由後才是人生探尋自己的開端!!!!你開始有很寬廣的選擇做不再只是養家活口的工作,那你想要做什麼?繼續工作?多陪陪小孩成長?回饋自己的能力給社會?或是…?這將是每個人自己要尋找的答案.

什麼是財務自由

健康重不重要?
一定很重要,因為不健康痛的是自己

時間重不重要? 
重要啊,青春年華一去不復返

心理健康重不重要?
斷手斷腳都會去醫院看醫生治療,那總是找不到開心要不要去處理一下?

錢重不重要?
ㄟ~說很重要感覺很現實,但說不重要又不能餓肚子,睡路邊………

時間,財務,健康,心靈富足,自我成就,家庭,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熱誠,興趣.,美食.朋友….哪些對你來說最重要?我的答案是都很重要,每個項目在人生的比重裡都有過猶不及的優缺點,如何能夠達成一個平衡的人生,是很重要的.

怎麼達到財務自由?
我們先來談談很簡單的數學問題
A:如果存到1000元你就達到財務自由了,你現在一年的薪水有100元,那要多久可以達成財務自由?說你一年花50元存50元,那20年後你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了!
B:聽起來很遙不可及,就像一個永遠做不到的事,走了走了,聽起來就是來騙人的騙人的!

A:ㄟ 等等等等!!!別這麼快下定論~
A:你知道問題總是有解決方法的!如果每一年可以多存一點,是不是就可以縮短時間?
B:聽你亂講,怎麼可能多存一點,我每個月就都有這麼多開銷啊!
A:聽我娓娓道來!!存錢基本的原則呢就是:1.節流.2.開源.3.投資

  1. 節流:先分辨想要和需要,如果有需要以租代買其實省下很多錢,一年努力多省20元.
  2. 開源:增加自己的價值,不斷的增加薪水或收入,一年努力增加10元.
    原本的50元+20元+10元=80元.
  3. 投資:把存來的錢拿去投資,記得找低手續費(太高的手續費長期會吃掉獲利),放在一定比例下國際型與國內的股票或基金(可以克服通貨膨脹的因素),以Vanguard的VTSAX為例,10年下來平均績效為7.37%(擷取資料時間週期為2007/07/01-2017/06/30).

以每年存80元以複利7.37%,10年後你就有1120元,其實在九年後你就有970元,就很逼近財務自由的目標了.
B:怎麼這麼神奇?
A:愛因斯坦說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蹟,威力比原子彈還要大.而時間就是最好的複利.
B:這的確有意思,我回去來檢視一下我的財務狀態.

財務自由相關文章推薦

其他心靈成長相關推薦

居家檢疫的日常

與電信資費相關的推薦文章

美國信用卡推薦文章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