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旅遊攻略Yosemite National Park

好文分享

開車繞阿繞繞過好多山,開進優勝美地谷,行進在兩側高聳的花崗岩峭壁中的平地,有種走進桃花源那個避世隱居的仙境,北加州的森林本來就美,但隱藏在山裡的優勝美地更美,第一次體會到時間靜止的感受是站在優勝美地谷Cook’s Meadow Loop步道,在兩側高聳山壁中間的小小草原,優勝美地谷寧靜的力量,流過我身體每個細胞,能清晰聽到小鳥啾啾叫,啄木鳥摳摳摳,清風吹過臉頰,暖暖的陽光灑在身上,但周圍旅人的嬉笑聲好像剎那間離我很遙遠。

優勝美地是加州的第一個州立公園成立於1864年,1890年優勝美地升等為國家公園,也是美國第三個國家公園,公園佔地約 750,000 英畝,算是一個中型的國家公園。公園內約 95% 的面積是為荒野,有巨大紅杉、迷人的山谷、壯觀的瀑布、花崗岩峭壁、山峰和圓頂、宏偉的草地及寧靜的湖泊,公園保護了內華達山脈從平地到高山的廣泛生態圈。

優勝美地谷是冰河切割成的山谷,因天氣暖化多數冰河融化了,公園內還有兩個冰-河萊爾冰河和麥克盧爾冰河,這兩個冰河現在還為優勝美地提供全年清涼的水源。因瀑布出名的優勝美地,除了冰河外在春天融雪時是瀑布水量最大時,想看壯觀瀑布的遊客們,春末是最好的時間。

2021疫情新規定

優勝美地是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總是有大量的遊客,因疫情的關係要控制入場人數,所以在2021年9月30號以前,不管你有沒有年度通行證,終生通行證或其他合格通行證,都需要先上網預定才可以進入優勝美地,有年度通行證或其他通行證的人,上網預訂時可以在網頁點選你擁有通行證,並在入園時顯示你的通行證,只要在線上付2美元的預約費用,沒有通行證的人,需付共35美元的門票加預約費用。

或如果你有符合資格的住宿或營地預約或荒野或半圓頂許可證,則不需要額外的預訂許可證,只要在入園時買門票,或顯示你的年度通行證或其他種類合格的通行證。符合資格的住宿或營地資訊請參考國家公園網頁

優勝美地在哪裡?

優勝美地在舊金山的東方約170英里遠開車約四小時的內華達山脈,在聖荷西的東略北方開車約三個半小時,在太浩湖的東南方,離洛杉磯開車約五個半小時.這裡離北加的幾個主要的都會區像是舊金山、矽谷、沙加緬度,都是半天車程可到的距離,這裡又有世界最美之一的U型冰河谷地形,所以這裡是加州最熱門的旅遊景點,最熱門也代表可能會塞車,人很多,車位難找,來的時候要多點耐心。

交通

大眾運輸

優勝美地是非常熱門的景點,所以有幾個大眾運輸的選擇

  1. YARTS有四條公車路線,可上網站看站點及票價。
  2. 或在AMTRAK網頁上可定AMTRAK火車+YARTS的公車票到優勝美地。

自行開車

自己開車去有四條公路選擇

  1. Highway 140: 基本上全年開放,不過下大雪太嚴重還是要看看有沒有封路
  2. Highway 120: 夏季開放,冬天要上網查看看有沒有因下雪封路
  3. Highway 41: 夏季開放,冬天要上網查看看有沒有因下雪封路
  4. Highway 395: 夏季開放,冬天要上網查看看有沒有因下雪封路

下圖取自https://yarts.com/

園區內接駁巴士

優勝美地內有巴士接駁優勝美地谷的主要景點,有兩條路線,不過因為疫情關係2021年停駛

  1. 綠色的是優勝美地谷接駁車路線,全年營運,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
  2. 黑色的是El Capitan 接駁車路線,營運季節從六月中開始到十月初出結束,每天早紹九點到晚上五點。

這兩條路線涵蓋了大部分的主要熱門景點,優勝美地谷內的景點算滿集中的,搭接駁巴士就可以到旅館,餐廳,露營區與大部分主要的景點,大概10-20分鐘會有一班車,不用開車在小小的山谷的各個景點排隊等停車位.

要玩幾天?

因為主要的景點都很集中,如果只是來看看漂亮的風景,可以住個一晚到兩晚,如果想來好好爬爬山可以待個兩三晚.Linda和老J想要好好慢遊,我們訂了四個晚上的營地,我們第一天到優勝美地時已經太陽要下山了,第五天早上,我們吃完早餐就離開往漂亮的公路395繼續旅行.所以我們有整整三天懶在優勝美地,爬了許多簡單和中度的小徑,爬了一個高難度的小徑.

住宿

給RV與露營人的資訊:優勝美地谷中有water and dump station,有洗澡的地方bathroom.

我們是開露營車到優勝美地,整個優勝美地內有13個營地,但優勝美地谷中只有三個營地分別是Upper, Lower and North Pines.不過因為主要景點都在優勝美地谷中,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如果訂得到還是定位於優勝美地谷的營地或旅館.如果是來露營還有camp 4可以考慮.其他資訊請參考優勝美地營地網頁

不過因為優勝美地實在是大家心目中又美又離許多大都會區距離算近的國家公園,所以營地超級難訂,通常是一年一開放訂營地的沒多久就搶購一空,Linda和老J一開始也一點都不知道,還想說過勞工節應該很好訂國家公園的營地,要到要出發的前一星期才開始要來訂營地,發現一個位置都沒有,沒錯就是一個位置都沒有,本來還想要挑要唯一有供水及可以倒水肥站的Upper Pines,簡直是癡人說夢.我們本來都要放棄要去優勝美地了,前五天又想說碰碰運氣,或是考慮住優勝美地谷外圍,沒想到突然出現了連兩天,我們又在Upper Pines,一秒我們都沒多想就定下了,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我們又等到前後兩天的Upper Pines的位置,雖然四晚換了三個營地,但是真的是很幸運有位置.“Tip”就是,如果一直訂不到營地,可以在出發前幾天再上去確認,有人會因為無法成行而取消或改期

優勝美地谷裡的三個RV營地,都有廁所,不過只有Upper Pines的入口處旁有water and dump station,Lower and North Pines沒有,不過Lower and North Pines的人是可以開車到Upper Pines入口處旁的water and dump station取水和倒水肥的.我們本來都是在我們的Van上洗澡,就每天要移營地前去到髒水和重新補及水,直到我們發現在Half Dome Village櫃檯有賣洗澡卷,每人一次5元,而且浴室還不錯,所以如果是去露營的人有福了,或是懶得來來回回開車裝水也可以直接去買卷洗澡.

如果是想定旅館/小木屋等住宿的,在優勝美地谷中的旅館有Half Dome Village, The Majestic Yosemite Hotel和Yosemite Valley,有不同價位可選擇,從便宜到貴,還有其他在谷外的住宿都可以參考優勝美地住宿的連結.

推薦閱讀—美國租露營車

推薦景點

Tunnel View

Tunnel View隧道景觀是觀看優勝美地最佳景觀點之一。穿過Wawona隧道後,迎面而來的是優勝美地谷U型峽谷的壯觀全景,看仔細一點還可以在峽谷的兩側找出知名的酋長岩El Capitan,半圓頂Half Dome,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快接近夕陽時,一部分陽光已經被谷遮住,最好觀看季節是春天的中下午,瀑布水量大,陽光又直照入峽谷的時候。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由行

Yosemite Valley Visitor Center

在優勝美地的訪客中心裡有優勝美地的自然與歷史介紹,很簡單來說,是大概在一百萬年前,冰河的移動切割出漂亮的U型山谷,也就是現在的優勝美地谷.並在很早很早以前印地安人有生活在優勝美地的足跡了,所以訪客中心旁也有展示印地安人的居住房子模型.在訪客中心周圍還有幾家餐廳,郵局,畫廊,商店.訪客中心在shuttle  bus stop 4和5中間

Lower Yosemite Falls Trailhead

簡單,平緩,30分鐘可走完,shuttle  bus stop 6

優勝美地瀑布,是由三個瀑布組成(上優勝美地瀑布1,430 英尺、中瀑布675 英尺和下優勝美地瀑布320 英尺),從上瀑布頂步道下瀑布底部高度共有2,425英尺(739公尺),是北美最高的瀑布之一。這條短又輕鬆的步道,可以欣賞到優勝美地上瀑布到下瀑布的壯觀景色,及感受震耳欲聾的水聲,在春季及初夏瀑布水量大時有充足的水氣,可能會被噴濕。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由行

Cook’s Meadow Loop

簡單,平緩,30分鐘可走完,shuttle  bus stop 6
一定要來這條短暫而輕鬆的步道,在小小的U型峽谷終有一片小小的草原與森林,搭配上兩旁高聳的山壁.好像活在畫裡,還有絕美的角度可欣賞優勝美地瀑布、半圓頂、冰川點和哨兵岩的壯麗景色。我還在這裡看到生平第一隻啄木鳥,叩叩叩的聲音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Mirror Lake & Mirror Lake trail

簡單,平緩,60分鐘可走完,shuttle  bus stop 17
Mirror Lake應該要是個湖,但我們秋天來,這時都沒有水了,剩下枯乾的沙地,小孩們還是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Mirror Lake trail就在山腳下,兩旁有超大的紅杉,我站在樹旁不注意看還真的不會注意到我,步道上到處可見超級大的大石頭一根一根的杵在路上,隨便一個大石頭都是五個我以上以上以上的高度.原來這些大石頭是落石,落石也是優勝美地的特色的自然地理現象,目前還不知道確切的因素造成落石,山壁上突然崩下一塊大岩塊,摔落下來,散成各大小不一的岩石,所以在優勝美地很常看到,走步道走到一半突然走塊大石頭擋在路中央。

Happy Isles Bridge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由行

Vernal Falls

難,陡峭,來回須走3小時,shuttle  bus stop 16
走到Vernal Falls的路上,一路是高聳的樹木,流水及巨大的山壁,但小徑的本身真的有難爬,我們大概在一小時內直線上升了1,000英尺(366公尺),到非常靠近Vernal Falls時是非常窄的石頭石階,每個石階的高度又不太一樣,右邊是山壁,窄窄的石階旁的左邊就是瀑布直線下降的懸崖,靠近瀑布的地方,石頭被水濺濕,更要注意腳步,爬到這裡我真的腳軟了,上坡還容易,下坡更是心跳加速,正當我小心翼翼確認自己踩好在每個石階上,後面蹦蹦跳跳來了一個年青人,邊跑邊跳的就下山了,真是超級大的反差。經過這裡繼續往上走可以走到Nevada Fall,再繼續走會到半圓頂,但要事先申請許可證。

Klook.com

The Rostrum Highline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由行

可愛小動物區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由行

Olmsted Point

離開優勝美地谷,往395公路的方向前進,開在120公路上,也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另個亮點,高山湖泊,樹木,草原及冰川切割留下的痕跡,加上湛藍的天空,與山谷中景色相比又是不同的感受。

Tenaya Lake

Tenaya湖也是在往395公路的方向的120公路上,這裡是我最喜歡優勝美地的風景之一,高山湖泊被白色花崗岩圍繞,湖邊都是高聳直立的樹木,就算是夏天,還是有點涼意。遊客比谷裡的遊客少了許多,在本來的寧靜上更添加了一份平靜。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由行

Tuolumne Meadows

再繼續往前開景色從花崗岩石及大樹變成了大片草原,這條路的景色處處充滿驚喜。 Tuolumne Meadows是內華達山脈最大的高海拔草地之一,海拔8,600 英尺,Tuolumne河婉蜒流過過Tuolumne Meadows。這裡海拔高,冬天降雪量也很可觀,等春天融雪時,草原幾乎變成一個大湖泊。

120上要往395的公路方向最後優勝美地一景

從優勝美地經過highway395到死亡谷國家公園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的這條路線,原來是很多內行人知道的路線,我們傻傻的,也是好朋友報給我們才知道加州真的有好多美到不要不要的大自然,這一路上我們還遇到很多歐洲來的RV旅行者也是開著這條路線到拉斯維加斯走走.這是我們說好春天還要回來再走一次的路線.

附近旅遊相關推薦文章

與國家公園旅遊相關推薦文章

與露營車旅遊相關推薦文章

美國信用卡推薦文章

This Post Has 2 Comments

  1. itworks4ever

    偶然間看到您的這篇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旅遊攻略,資料蒐集的很齊全,可以感受得到您非常用心的寫這篇攻略。來優勝美地,會建議您在她最美的時候來看她。4月20到6月中,以瀑布為主,配上新綠的樹葉,盛開的山茱萸花(Flowering Dogwood),沿著 Wapama Falls 步道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野花(Wild flowers)。

    最佳的拜訪時間會是在 CA-120 East 開通的當天或之後幾天,可以開上 Tioga Rd 沿路欣賞 High Sierra 山上美麗的雪景。老美口上常說的 Stunning view or breathtaking view 來形容所看到的美景,這時的景觀絕對配得上這樣的讚美。

    優勝美地冬天下雪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絕對值得一訪。但若雪沒下夠,就不建議前往。

    1. Linda

      真的~你說得非常實在~
      四季的優勝美地都有自己的美麗~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