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本書]創新者的思考

好文分享

創新者的思考這本書是2006年初版,是2013年我的主管推薦給我看的書,後來也成為我非常喜歡的工具書之一,出版了十幾年,主旨在講怎麼將點子變成事業構想,有數據依據的商業機會.雖然是在講創業的,但實際上書裡講的觀念與想法,很適合大家實踐在自己的日常生活,想方法突破困難把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

我節錄書中的一些部分與大家分享.

創新者的思考訓練法

看電視和廣告訓練思考

雖說想要進行風險性創業,在知識面前就不可以怠惰,但要怎麼做才好?首先要拋開自己內心已存在的想法.學校教育多著眼於記憶背誦,而沒有想成思考的能力,一但記憶在腦海裡,就理所當然的認定如此而不加思考,因此,思考便就此打住.重新鍛練自己成為思考障礙的破除著時,不要試著打算知道任何事情,而是要徹底追究“是否當真如此?”“不同於這樣的案例真的不存在嗎?”.最好的訓練就是在搭電車和看電視時,鎖定15個車廂廣告,對於廣告內容,如“如果我是這家公司的業務經理,是否會做出一樣的廣告”,或是“如果我是製作這張海報的廣告主管,是不是寫出不一樣的文案?,像是這樣以不同對象做不同訴求的思考”.如此持續三個月以後腦袋就不會遲鈍不懂得思考.(節錄從第一章用創新來破壞)

我重複書中的步驟,在做捷運或公車或是看電視時,訓練思考練習.這真的是非常動動腦的練習,當我看到一個廣告,要先想他們想要販賣什麼,對象,年齡層,(如果是一家餐廳的)特色,再來是廣告內容,在哪裡放置廣告.練習一個廣告,其實已經問自已無數個問題了.

成功者的共同點:會問會什麼

松下幸之助先生的特徵是,接受到新的事物時.會思考舊的事物可能不合時宜而有錯誤.回想自己當初為什麼會下此決定,一但知道是先決條件改變時,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改變類似向公司章程如此重要的事情.若遇到不同得聲音,對於要改變的是情進行組擾時,他便會回應:『面對問題你沒有一顆誠摯的心,是個剛愎自用的傢伙.』相對的,在成就新事業時,必定會找來三個人分別聽取他們不同的意見.自己沒有辦法有構想時,就會聽取他人意見.(節錄從第一章用創新來破壞)

我認為,要會問為什麼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不管是亞洲或是西方,我都聽過或是自己體驗過,不問問題的工程師,不會問為什麼要做這個實驗,不問這個實驗的目的或不問為什麼實驗會有這樣的結果,聽起來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就是一個乖乖聽話的員工.實際上這樣的員工,因為從不問為什麼,所以學不會聰明工作,或是花4小時做實驗交上來的測試報告是無意義的,基本上是浪費工作時間.
我們從小的教育,不是很鼓勵學生問為什麼,我記得國中在開始教自由落體時,教了一個自由落體加速度的值g=9.8m/s2 ,我曾經很困惑去問老師,為什麼這個值是這樣,空氣阻力呢,其他因素呢?這個值是怎麼出來的?當時老師只回了我說,空氣阻力太小不計.我求學時代的老師們都算是還不錯與有耐心的老師,但是當時如果老師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引導我自己去找答案,引導我們自己思考,取代只是告訴你一個結果的教育,或許可以更鼓勵學生們問問題與思考問題.

再舉一個例子,有個媽媽在煎魚的時候,總是把魚頭魚尾切掉.有天
女兒問媽媽:“為什麼你煎魚都要把魚頭魚尾切掉?這樣比較好吃嗎?”
媽媽說:“我不知道耶,我看妳外婆都這樣做”
女兒跑去問外婆說:“外婆外婆,為什麼你煎魚的時候都又把頭尾切掉才下去煎?”
外婆說:“阿妹,外婆的鍋子太小,要把頭尾都切掉才能放得進鍋子裡煎啊”

每個的人生裡都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我們常會依照著別人的解決方法處理我們的問題,卻沒有思考是不是適合我們的狀況,甚至忘記先問為什麼別人選擇這樣的方法解決他們的問題,就直接複製與貼上,就算心裡覺怪怪的或不適合也都不敢說,因為我們的教育裡很少鼓勵我們思考,或是我們問了太多的為什麼有些老師會叫你不要再問問題,慢慢的我們我們就不思考了.

無限拓展好奇心

歐姆龍的立石一真也是一位具有高度好奇心,經常思考的人.他是發明世界第一台ATM,電車的自動驗票機及售票機,還有自動交通管制裝置的人.這種將事情變成可能的技術能力,還有觀察世間物時總是思考如何能讓人類及機器各司其職,傾全力的熱情並將之實現的,就是他的一顆執著的心與滿滿的能量.(節錄從第四章企業家成功的條件)

我想分享,在人的人生中常常遇到問題,既然被我們描述成問題,想當然就是不容易解決.我很喜歡這一段帶出來的想法,在ATM被發明出來前,我們無法想像我們可從機器提錢,在有電車的自動驗票機,我們也想不到未來會有電車的自動驗票機.很多的問題沒有解決前,都是困難的,但是應用我們的好奇心與創意發想,或是是一個全新的機會去定義一個解決方案.以前小時候我在看霹靂遊俠李麥克的時候,我沒有想過自動駕駛的車會有在我有限生命中看見實現的可能,但現在不管是在科技,文化,法律,倫理上我們都很努力的在解決所有的問題,讓自動駕駛車輛實現.那麼多少事情比實現自動駕駛車不容易的呢?所以當下次我們遇到問題時,讓我們一起停下來動動腦,看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解決方法?

這本書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內容,還需要邊看需要邊思考,挑戰自己的老思維,並融合入新思維,第一次讀這本書時花了我三個月,shake shake shake 我的腦袋.還有一個原因,我推薦這本書是因為健康的人生有很多組成元素,心靈的快樂與富足,身體健康,有足供運用的金錢達到財務自由後,便將自己的時間花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在追求財務自由或是自我探索喜好的路上,常常會遇到有問題需要解決,或是有疑惑需要釐清,這本書中不論是保持好奇心,不斷問為什麼或是用新方法解決問題,都是很好突破問題的方法.

最後,希望你們喜歡這本書,創新者的思考

其他好書推薦

其他心靈成長相關推薦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